【是注解】Auf einen groben Klotz gehört ein grober Keil

关于《粗木要用阔斧劈》的一点注解和个人认为的弹蝶关系点评。

原文被🔒了,请复制标题自行去凹③上搜索。

 

说是我流爽文其实写的一点都不爽,甚至想杀人【。

 

标题名字翻译过来为粗木要用阔斧劈,德国的一句俗语,即以暴制暴之意。

 

文中下划线句皆源自卡尔·马利亚·冯·韦伯的歌剧《魔弹射手(Der Freischütz)》。剧情是护林人马克斯与林务官之女阿加特相爱,但他必须在射击比赛中获胜才能升任林务官并和阿加特成婚。已将自己灵魂出卖给魔鬼的护林员卡斯帕为了换取自己免受惩罚,企图使马克斯成为他的替身。马克斯在第一天的比赛中不幸败北,他受卡斯帕的引诱,不惜去狼谷向魔鬼索取魔弹。其中出现的一些名字我在下方放了介绍。

 

马克思,剧中的男主人公,年轻的猎人。因爱情而受欲念引诱,同卡斯帕炼造了魔弹。

阿加特,马克思的心上人,善良纯真,同马克思情投意合。

卡斯帕,反派人物,同魔鬼做过魔弹的交易。表面上为马克思的猎友之一,曾向阿加特示好遭拒,哄骗马克思铸造了魔弹。

萨米尔,即诸位口中的魔鬼。

 

掌管英格兰和爱尔兰的天主教女王:玛丽一世,英格兰和爱尔兰女王。她是极其虔诚的天主教徒,即位后在英格兰复辟罗马天主教(旧教),取代她父亲亨利八世提倡的英国新教。为此,她下令烧死约300名反对人士。于是玛丽一世被称为“血腥玛丽”(Bloody Mary)。后来,Bloody Mary在英语中就成了女巫的同义词。 

 

附带中字的三句德语以及“保持迟钝”那句发言皆来自尼采,一个德国人。哲学家、语言学家、文化评论家、思想家,唯意志论继承者。(尼采推崇“强者生存”,自作主张地认为很适合魔弹射手,便用上去了。)

 

再来谈谈弹与蝶。

“这枚神奇的子弹真的能命中我所说的任何目标!”——由官方给出的故事可以看出,魔弹射手与源自德国的民间故事大相径庭。这位射手亦正亦邪,他一一猎杀自己心爱的人,毫无愧疚,而是带着一种兴奋雀跃的心情,像是拿到了新玩具的孩子一样对恶魔喊出那句话。这也就说明了我们的射手从本质上就不是什么好果子,他有自己的私语:对力量的渴望,对冲动的放纵,还有对血、猎物、暴力的需求。他知道这些东西是坏的,是会把他拖到地狱去的苦果,但他接受得很毅然。

亡蝶葬仪,作为一个葬仪人,他很清楚自己的旨意:收尸,如果有必要的话,可以亲自动手减轻他们的苦痛——前提是那些为将死之人。个人认为蝴蝶是很看重生与死的定义的,他不会随便动手,只是顺其自然地接手那些极端痛苦的灵魂(当然,只限于还没被带进黑心公司之前)。但魔弹射手的行为举止可以说是很大地影响到了葬仪人:他滥杀,甚至是抱着一种随心所欲的态度去射杀生命。而亡蝶葬仪是什么?我说过了,他是一个葬仪人,他敬重每一个灵魂。那么说来,猎人的行为从很大方面上来说是与蝴蝶相违背的,甚至会激怒蝴蝶。滥杀无辜,戏耍灵魂,再把人变成一句句空壳,怎么看都是葬仪人讨厌的做法。(但良好的教养让亡蝶葬仪没有太过激地表现出这一点,他的举止非常得体,就连愠怒乍一看都是优雅礼貌的)

所以说,他们真的、真的不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关系啊……真的,真的…

话说回来,其实这篇文对我来说更偏向于肉体弹蝶,精神蝶弹。他们两个没有谁更弱这一说,只是魔弹射手的举止看上去更为强硬罢了。

我的初衷本来是想写“立场反转”(别看了,其实只是单纯的想写车,结果没刹住)这个中心,虽然写出来了但是最后好像跑题跑得很厉害……将“猎人”和“猎物”的角色换一换,魔弹射手栽倒坑里,而亡蝶葬仪如愿得手的剧情会怎样呢?不得不说,给魔弹射手下马威这一点写的我真的很爽(。)他们两人是该背对背站着的角色,各自持有各自的立场,不愿意接受对方更不愿意容忍,说白了,他们对彼此都有点未免的厌恶与不屑。而性/事其中的小主题作为穿插在内只是一点顺水推舟的“竞争”,用来彰显谁更“强大”,谁才是出于“主导地位”的那一方,只不过形式恶劣了点而已。况且魔弹射手不适合嘴皮子打架,人家是实干派。

结尾处最后送给魔弹射手的棺材也并不是真的要替他送葬,而是亡蝶式的挑衅和嘲讽——没有灵魂的魔鬼没有资格拥有正式的棺木,更没有资格永眠,这一点“小小心意”就当是我的施舍,您大可睡在里头逃避现实啦。

只是些个人解读,整篇文章下来并没有什么柔情戏份,没有小甜饼,只是两个异常源自本性的博弈,相互鄙弃的同时又彼此露出了真实的一面罢了。

 

评论(8)
热度(93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